浸大師生登入 訪客登入
簡體 | 繁體 | ENG

翁建霖教授
生物系

香港浸會大學應用生物學學士(1989)、香港大學解剖及生理系碩士(1992)、英國牛津大學博士(1995)。

翁教授肄業後回港發展研究及教學事業,1996年受聘於香港浸會大學生物系,近年晉升為教授。他熱心從事神經科學及神經生物學的研究,目前為香港神經科學學會副會長。翁教授亦致力發展科學教育及參與培育內地及香港年青科學家,更積極參與社會服務,曾多次應邀擔任「INTEL國際科學與工程大賽」評判,更隨團遠赴美國作評審工作。

更多分類
我的專業 (3)
校園生活 (0)
生活分享 (0)
旅遊日誌 (0)

地球人≠外星人?!(下集)
地球人≠外星人?!
Just say Hi to everybody

地球人≠外星人?!(下集)
2009-08-12 17:33:10.0 網誌分類: 我的專業

上回我們談及《地球生命來自外太空之謎》,這根據是隕石上發現了一些疑似細菌似的化石,而這隕石被認為是來自火星的,大概是三十八億年前已形成。

這時期 (大概三十八至三十九億年前),科學家相信這對地球來說是一個極具意義的時間。這時期之前,地球只是剛形成而並沒有任何生命。這期間可以說是地球盤古初開的時代。大概三十八億年前,有地質紀錄顯示有像細菌似的細胞開始在地球上出現,稱為 Hadean Eron。

地球上出現生命及火星隕石的時代,這兩件事情好像是太巧合了!化石在三十八億年前的隕石上找到,而在地球的第一顆誕生的生命又是在三十八億年前。如果這兩件事真的有關連的話,就是地球上生命的來源可能是來自火星!當然這是一個 “三級跳”的結論。

這個故事是這樣的:

三十八億年前,火星是有水存在的,而且還有極微細細菌的生命出現在火星。當火星和地球形成時,由於不明原因,石頭容易從母行星起飛出來,然後在太空漫遊到其他行星。火星的細菌就是這樣開始它們到地球的旅程。當中有很多未必能夠在這旅程中生存,但有些科學家相信這些極少量細菌似的生物可以存活到太空,並在三十八億年前已到達地球。地球生命進化歷程就從此開始。外太空的細菌就是地球生命的種子。生物開始了三十八億年的進化旅程,得出來的結果便是現在地球生物多樣性。這生物多樣性相信是宇宙獨一無二的。

對於地球生命的起源實在有太多說法,我並不知道這是真是假。而目前並沒有一種理論能解釋所有疑團。因為進化論實在有太多漏洞,尤其是生命起源這個題目。

下回再跟大家分享我的看法吧!

回應(3)
Bookmark and Share

地球人≠外星人?!
2009-07-07 23:41:40.0 網誌分類: 我的專業

大家好! 首先再向各位打過招呼! 本來我希望跟各位能保持緊密之聯繫,奈何實在太多研究計劃及相關之工作的“死線”都在這段日子,所以學期結束之後都在搞這樣子的工作。現在終於可說是暫告一段落。

我們理學院原定在上星期五〈七月三日〉舉行開放日,我亦準備在當天演說一個蠻有趣的講題,可惜…開放日因 “豬流感‧大流行” 而取消了,無緣跟大家面對面分享,不過我亦可以透過這 “Blog”跟大家分享我準備演講的東西。

我的講題是《地球人≠外星人! 地球生命來自外太空之謎》。有點像 《X檔案》嗎?! 其實我們並不太確切了解地球生命之起源。對此課題外間議論紛紛,比較認受性高的包括英國「生物學之父」達爾文提出的「進化論」,另外亦有「神創論」。我們並不在此作深入探討這些,都是先談 “外太空之謎” 吧!

地球生命來自外太空,本來就是天馬行空的說法。其實這是一個具有爭議性的科學發現,並不是虛構的。這根據是較近代的說法。這是從化石證實得來的。化石?? 沒錯, 就是化石! 你們可能以為化石是地球上死了的生物。 其實可能是99.999%的化石都是地球上的生物,但是有一些極微細的化石是在隕石上發現, 對…是隕石。 知道隕石是什麼嗎?它們都是從外太空來的石頭。在1996年,一組科學家在隕石上發現了一些疑似細菌似的化石, 這化石的名字叫 ALH84001。這樣的發現有什麼特別呢?首先,科學家差不多可以肯定這ALH84001是來自火星。火星…? 沒錯,是火星。如果這些極微細的細菌化石確是來自火星,當它們在生的時候,它們是存在於火星,亦即是細菌可以在火星裡生存。這樣子的話,即是說火星上有生命。不過,這是年代非常久遠的事,大概是三十六億年前的事。

我們現在知道火星是沒有生命的行星。根據美國派出的火星探測器到火星之後的發現,證實現今的火星是沒有生命。但為何在來自火星上的隕石存有細菌的化石呢?科學家相信,很久以前,大概36億年前,火星是有水的。所以微細的細菌可以在火星生存。換句話說,火星是曾經有生命的。不知某種原因,亦沒有人肯定,石頭從火星飛出來。最後來到地球,及至我們最後發現這隕石。

那如何解釋地球生命來自外太空…?我們下回分解…

回應(2)

Just say Hi to everybody
2009-06-06 18:26:46.0 網誌分類: 我的專業

Hello everyone!!  This is the start of the new and very innovative HKBU Blog.  I am indeed very happy to be one of the “Bloggers” that share my thoughts, experience and also some funny things with all of you in the near future.  I also welcome any comments and questions on science and other things.

Now is early June 2009 and our semester has almost finished.  We have now almost finished marking the exam papers and our students will know the results very soon.  It is exciting moments for them.  We, as teachers, will also relieve as our teaching jobs in this academic year will complete soon.  Obviously everybody will think we will have a long summer and therefore we all have nothing to do.  Well, this is a rather wrong concept as we still have many things to do during the summer.  I will of course talk about this later.

I hope this is really a very good start and we will have more and more communications.

回應(6)